based in Taiwan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林嘉誠 : 老師無論是歷史/地理/人文/政治/時事樣樣瞭若指掌,隨時隨地都能旁徵博引,可說是十分驚人的領隊,將我們送上這趟有趣的Groove旅程


前言

過往筆者欣賞爵士樂的選擇習慣方式,除了同好口耳相傳分享外,便會對於自己所慣用的樂器或是較為喜歡的器音演奏先做一定的專輯或表演者的篩選,這樣除了不得其門而入且較為土法煉鋼,並在聆賞音樂上對爵士樂的理解屬於十分片面與片段了。

在七堂課的進修過程中,對於教者課程的安排與分享介紹有著以往未曾有過的學習經驗,以下作為自己的心得記錄並請老師指導及各位先進後續學習的參考。

內文

面對爵士樂有著百年的發展歷史,台上的四位老師就像是音樂建築的工程師一般,首先從整個發展史切入並去蕪存菁以分析的手法進行演示是十分考驗功力的;從開場時的演奏與課程上樂句樂音的展示除豐沛的影音參考檔案外尚有著爵士手法的即興演出方式來教學是十分直覺與有效的讓學員加速體會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整套課程又像是澎湃又精緻的宴席,從一開始的沙拉到主菜到甜點都是很有意思的學習進程規劃方式,自首堂巴西窯烤的“中南美洲菜系”開始溫暖耳朵起,再用南非獨有的紅酒韻律與節奏來令我們搖頭晃腦,當帶領我們遊走芝加哥一邊切”美式牛排“一邊跟著節奏抖起腳時,老師們還不忘送上“大和壽喜燒”放題,期間還常常拿台式”當歸土蝨“或”佛跳牆“來進行交叉比較,連結起來簡直就是一整個大補帖,這在寒冬中不只除了補腦還特別暖心的呦。




如果整套課程是以打造一棟建築來看,那麼總規劃師便是非主講人啟彬老師莫屬了。啟彬老師的博學與唱作俱佳的演出讓整個學習過程的養分特別容易吸收;無論是音感或是樂理的指導上,學生們一定會發現老師簡直有著工作站電腦般的處理器速度與精準,腦中還有海量的知識庫記憶體,可以說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了。

在爵士樂的樂史教學上,老師充分地把身為地球人的驕傲展露無遺,無論是歷史/地理/人文/政治/時事樣樣瞭若指掌,隨時隨地都能旁徵博引,可說是十分驚人的領隊,老馬識途的將我們送上這趟有趣的Groove觀光旅程。

凱雅老師則擔任起設計師的角色,把整個課程的藍圖與機能都做得盡善盡美,尤其在樂句的即興演奏與示範及轉調上彈奏教學實在嘆為觀止,並且能隨時與主講者進行互動與補充,有著完美的默契與充沛的作曲與演奏能量,純屬難得。

后進老師與俊宏老師非常稱職的扮演好結構工程師的角色,協助解析與構成課堂中每一次的教學示範,不僅僅只是演出專業,其不厭其煩的教學態度並低調的完成演奏與助教工作的扮演。




這樣的課程規劃是非常容易吸收且不須要求或特別限制學員需要具備音樂專業能力或素養,所以其實非常老少閑宜,每週兩個小時的夜間學習時間會讓學員覺得一下就到時間,根本捨不得下課。

每週所邀請的特別來賓進行合奏示範或合作演出皆令人眼睛一亮,也開心見到非常多的年輕伙伴透過老師的指導與引領更接近體會與創作爵士樂之路。

在此還要特別提到比布小朋友的精彩表演,讓筆者想起幼時少了如此開放開明的學習音樂途徑,有著正確理念與豐富教學經驗的啟蒙老師真是萬分重要。




課堂間緊湊充實的課程沒能當面謝謝講師們的辛勞,在此表達感謝老師們的指導並期待2015年開班的課程內容。

謹祝 教安


學生 Johnson Lin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