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d in Taiwan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啟彬與凱雅再度啟動秋冬季爵士樂講堂!就在本週四!


親近體驗爵士樂,有一種方法您可能從未試過:由爵士樂手親身講解示範,又好玩、又專業!台灣地區唯一專門為一般大眾設計,最為詳實系統化之爵士樂聆賞講座,讓爵士樂專家啟彬與凱雅啟動即興互動模式,帶您提升您的爵士超能力!

爵士樂是全世界最有趣的音樂了,首先爵士樂手得學會即時的創意激發,如何源源不絕地讓想法流瀉出來,再來,則是群體合作的重要性,一個團隊如何適切扮演好主奏、伴奏、協力、呼應的角色,這些都是爵士樂手最要緊的事情。這種「有機」的音樂,多年來也早已經培育出各種不同品種,值得你我好好地來品嚐!

由爵士樂手謝啟彬與張凱雅規劃主講的爵士樂講座,向來是各大機關團體與各級學校最受歡迎的活動,兩人談起爵士樂種種如數家珍,又能即時上手示範,將嚴謹的知識充分融入本地庶民文化中,旁徵博引讓人一聽就懂!在掌聲與笑聲中,大夥兒也獲得了藝文鑑賞能力的提升。過往各行各業的朋友們齊聚一起學習,有IT業、廣告人才、醫生、商務人士、家庭主婦、學校老師、甚至銀髮族都熱切地來參與,年齡層涵蓋最廣,已經徹底打破了爵士樂屬於特定階層才能聆聽的刻版印象。

七場講座將從十月開始一路進行到十一月底,於復興功學社音樂廳舉行。首先是十月到十一月,由張凱雅老師策劃主講的「經典爵士鋼琴大師解析」,將隆重介紹兩位超重量級的爵士鋼琴家與作曲家—艾靈頓公爵與霍若斯席爾佛的音樂!他們兩位都是毋庸置疑的「風格創造者」,在爵士音樂史上的地位崇高。

此外,繼大眾爵士樂欣賞講堂、1959五十年介紹經典「Kind Of Blue」、調式爵士主題中深入探討爵士樂巨擘Miles Davis的革命性概念,以及他的第二代五重奏點將錄之後,本季啟彬與凱雅老師將繼續帶各位回溯最具代表性的「第一代五重奏」,徹底介紹四張“in”馬拉松錄音作品「一天錄完四張經典」的傳奇,以及跳槽新東家後兩張作品之所有樂手值得學習之處!

最後在十一月下旬,啟彬與凱雅特別也規劃了非常擅長的Groove實戰訓練,用諸多應該認識的經典名作,加上多年來兩位超專業卻能一聽就明白的教學風格,搭配了幾位從TISJA與爵士原力多年培育的厲害樂手們,一起為大家帶來正確的觀念,以及如何很快就上手,進而運用到你自己的作品與演奏、演唱上。

想要好好認識她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就讓真正的爵士音樂家帶您認識真正的爵士樂!


10/04 四 經典爵士鋼琴大師解析(八):艾靈頓公爵—決定性的爵士鋼琴風格
What Can We Learn From Duke Ellington - Piano Style

10/25 四 經典爵士鋼琴大師解析(九):霍若斯席爾佛—放克爵士的先驅與其名作(上)
What Can We Learn from Horace Silver Vol.1

11/01 四 經典爵士鋼琴大師解析(九):霍若斯席爾佛—放克爵士的先驅與其名作(下)
What Can We Learn from Horace Silver Vol.2

11/08 四 真正玩好爵士團—Miles Davis 第一代"馬拉松"五重奏徹底攻略(上)
The Musicians, the Quintet and the 6 Albums of Miles Davis' "Hard Bop" Period Vol.1

11/15 四 真正玩好爵士團—Miles Davis 第一代"馬拉松"五重奏徹底攻略(下)
The Musicians, the Quintet and the 6 Albums of Miles Davis' "Hard Bop" Period Vol.2

11/22 四 Groove 上身頭好壯壯—從美日經典流行音樂作品深入實戰(上)
All About Groove - Move Your Body & Get into the Essence of Black Music Vol.1

11/29 四 Groove 上身頭好壯壯—從美日經典流行音樂作品深入實戰(下)
All About Groove - Move Your Body & Get into the Essence of Black Music Vol.2

報名購票專頁




講師簡介


謝啟彬
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爵士小提琴演奏碩士,啟彬與凱雅爵士重奏小提琴手,為國內優秀之爵士樂手,曾於國家演奏廳演出「台灣新爵 士」主題音樂會,並出版深受好評之「爵士台灣映象」專輯,2005 年三月以啟彬與凱雅的 二重奏,代表台灣前往印尼雅加達參與爪哇國際爵士音樂節,同年並與加拿大鋼琴家D.D. Jackson同台於台北演出,2007 年赴比利時錄製第二張全新四重奏專輯「Mr. 比布」,八月獲邀參與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音樂會系列演出。2007、 2008 連續兩年受邀前往日本福岡參與爵士音樂節演出,2008年「Mr. 比布」榮獲第十九屆金曲獎流行音樂演奏類最佳專輯獎入圍,2009年一月再以專輯入選代表台灣參展法國坎城MIDEM國際音樂博覽會台灣主題館。 2011年受「Yellow Submarine爵士音樂節」主辦單位邀請,代表台灣前往以色列著名的「爵士與世界音樂國際展演」交流。 2012 年出版融合爵士與搖滾之「JACK計畫 – 自由航程」專輯,同年與 JACK 計畫在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演出,廣受各方好評。

除擔任華文世界最專業的「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網站主筆,更投身爵士樂之教育推廣,為有志學子貢獻所長,目前任教於實踐大學音樂系、銘傳大學通識中心等,教授爵士即興與樂團合奏、流行音樂、世界音樂、爵士音樂研究、西洋藝術賞析等課程,著有「爵士DNA」一書。2004 年起擔任台北國際 爵士樂教育推廣季之音樂總監迄今(國際爵士音樂營、國際爵士音樂節、大眾爵士樂欣賞講堂),亦為國內各機關團體邀約之爵士樂講師,以創意角度舉辦許多首開先河的爵士樂主題講習,為國內少見兼備演奏創作能力與活動籌辦能力之爵士音樂工作者。



張凱雅
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爵士暨拉丁鋼琴演奏碩士,啟彬與凱雅爵士重奏鋼琴手,為國內少見古典爵士兼備之高學歷專業樂手,曾於國家演奏廳演出「台灣新爵士」主題音樂會,並出版深受好評之「爵士台灣映象」專輯,2005 年三月以啟彬與凱雅的二重奏,代表台灣前往印尼雅加達參與爪哇國際爵士音樂節,並與台灣歌仔戲要角唐美雲老師合作「歌仔戲飆爵士」跨界音樂會。2007年赴比利時錄製第二張全新四重奏專輯「Mr.比布」,八月獲邀參與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音樂會系列演出。2007受邀前往日本福岡參與爵士音樂節演出,2008 年「Mr.比布」榮獲第十九屆金曲獎流行音樂演奏類最佳專輯獎入圍,同年擔綱美國爵士吉他手 Sal DiFusco與紐西蘭毛利爵士女歌手Whirimako Black之台灣音樂會鋼琴手,2009 年一月「Mr.比布」專輯入選代表台灣參展法國坎城MIDEM國際音樂博覽會台灣主題館,2009年底出版「記憶漫遊」專輯,廣受各方好評。2011年受「Yellow Submarine爵士 音樂節」主辦單位邀請,代表台灣前往以色列著名的「爵士與世界音樂國際展演」交流,年底發 行改編古典音樂語流行音樂名曲之「敲敲幸福的門》專輯。 2012 與以色列長笛名家Hadar Noiberg同 台演出,同年出版融合爵士與搖滾之「JACK 計畫 – 自由航程」專輯,並與 JACK 計畫在台北 國際爵士音樂節演出,廣受各方好評。

除忙碌的演出行程之外,並經常受邀於各大學術機構、藝文單位與各級學校舉辦講座與研習,亦與謝啟彬共同擔任「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網站主筆。目前任教於實踐大學音樂系,教授爵士鋼琴、流行音樂探討等課程,此外每學期於台藝大音樂系客座,著有「音樂原來是這樣」一書。2004年起擔任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之專業師資及課程規劃迄今,並為主導台北國際爵士樂教育推廣季(國際爵士音樂營、國際爵士音樂節、大眾爵士樂欣賞講堂,之靈魂人物。2008年規劃冬季深度爵士樂講座,深入探討六位當代知名爵士鋼琴大師風格與影響,2009與謝啟彬共同策劃「1959 五十年」深度爵士樂講座十場,是為國內創舉。


歡迎加入FB 粉絲頁:爵士原力

新聞連絡&專訪洽詢 : (02)2542-9767/ 0920-002-643

2012 爵士原力秋冬季爵士講座 10.04~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