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d in Taiwan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到底是什麼東西把他們的音樂緊緊地鎖在一起? What "lock" their playing together so tightly?



這段影片非常有趣,也是義大利一家廣播電台所提出的創意企劃。他們用了八個月的時間,邀請幾位來到他們節目中的美國、英國與義大利爵士大師們,跟著Michael Jackson的名曲《Billie Jean》即興合奏,然後,抽掉Michael Jackson原曲中的編曲伴奏,只留下他的歌聲,再運用混音技術,完成這首超越時空與疆界限制的Historical Jam!

樂手們分別是:

貝斯 - Marcus Miller
吉他 - Jean-Paul "Bluey" Maunick
鼓 - Billy Cobham
小號 - Enrico Rava
鋼琴 - Stefano Bollani

如果你從事過流行音樂的錄音,大概知道什麼叫做「分軌錄音」或「跟click」,但是你也必須知道絕大多數的爵士樂錄音,其實都是在錄音室現場一起同步錄製的。這幾位大師級的樂手,其實並沒有同時間聚在一塊,所以分軌錄音是必然的了,但是,什麼才是真正讓他們的音樂“鎖”在一起的關鍵?

答案不是click,是Groove呀!

這也是高段的音樂家們,所為我們上的一課,能力好,包括「Time」要好,也要能夠掌控「Groove」哦!

再來看另一段演出片段:



Swinging like hell! Swing也是Groove的一種啊!不管是前半段的Hot Jazz Style,或是後半段的Straight-Ahead Style,聽到那「每個音都在引導出接下來的每個音」的流暢彈跳嗎?這種動力就是Groove啊!所以我比較喜歡翻譯成「動能」- 移動中的能量 Moving Energy。

我很少稱許多音樂大師名家為天才,但Mark O'Connor真的是我看過極少數的小提琴天才,雖然大家好像比較知道他似乎屬於鄉村音樂(Country Music)領域的,但是他真的很可怕,什麼音樂都是“做什麼是什麼”呢!另,這首曲子的和絃進行,後來被Thelonious Monk拿去譜成《Bright Mississippi》一曲,FYI ~





想要掌握Groove的奧祕?光看譜、看別人彈是不夠的?就讓啟彬與凱雅老師帶領專屬樂團,現場為你示範解說,帶你打破長久以來的迷思,讓你的音樂聽來更靈巧、更對味哦!



11/15 四  真正玩好爵士團—Miles Davis第一代"馬拉松"五重奏徹底攻略(下)
The Musicians, the Quintet and the 6 Albums of Miles Davis' "Hard Bop" Period Vol.2

11/22 四  Groove上身頭好壯壯—從美日經典流行音樂作品深入實戰(上)
All About Groove - Move Your Body & Get into the Essence of Black Music Vol.1

11/29 四  Groove上身頭好壯壯—從美日經典流行音樂作品深入實戰(下)
All About Groove - Move Your Body & Get into the Essence of Black Music Vol.2



☆下一場爵士原力秋冬講座將於11月15日晚上7點在復興功學社12F音樂廳開講 ! 將繼續介紹:真正玩好爵士團—Miles Davis第一代"馬拉松"五重奏徹底攻略 (下),歡迎本月繼續來充實爵士原力!掌握2012年年終的最後學習機會:

Miles Davis第一代“馬拉松”五重奏徹底攻略上下 Groove上身頭好壯壯—從美日經典流行音樂作品深入實戰上下! 

現場也可以購票參與喔 ^^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 2542-9767 或 0920-002643!


繼大眾爵士樂欣賞講堂、1959五十年介紹經典「Kind Of Blue」、調式爵士主題中深入探討爵士樂巨擘Miles Davis的革命性概念,以及他的第二代五重奏點將錄之後,本季啟彬與凱雅老師將繼續帶各位回溯最具代表性的「第一代五重奏」,徹底介紹四張“in”馬拉松錄音作品「一天錄完四張經典」的傳奇,以及跳槽新東家後兩張作品之所有樂手值得學習之處!舉凡這些超級樂手的即興樂句、鋼琴技法、貝斯與鼓對後世的深遠影響,以及樂團領導者的編曲概念等,都將一一揭露。想真正知道如何玩好一個爵士樂團,也想拼齊Miles Davis的音樂地圖,這兩場示範講座當然要來!

最後在十一月下旬,啟彬與凱雅特別也規劃了非常擅長的Groove實戰訓練,用諸多應該認識的經典名作,加上多年來兩位超專業卻能一聽就明白的教學風格,搭配了幾位從TISJA與爵士原力多年培育的厲害樂手們,一起為大家帶來正確的觀念,以及如何很快就上手,進而運用到你自己的作品與演奏、演唱上,這也是我們堅持爵士樂與當代音樂教育,必須能學以致用,並希望激發出更多有水準國人原創音樂的特別企劃!如果你對去年的「通緝椎名林檎—日本流行音樂大解密」感到驚喜與受用,也請不要錯過這兩場超HIGH的盛宴!

所有爵士原力的啟彬與凱雅風格講座,都是邊演邊講、邊學邊享受!兩位音樂家特別於出發至以色列與日本巡演的空檔,精心規劃這季的節目,並將親身示範並引導解說,搭配專屬樂團與豐富的影音資料!在2012的下半年,就跟著台灣最棒、全年無休的音樂家們,一起繼續進步、真正升級自我吧!

看,這些大師講Groove,講Fusion,也都是從之前我們介紹過的Horace Silver開始的哦!嘿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