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d in Taiwan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Miles Davis第一代馬拉松五重奏徹底攻略—番外篇「Tenor Madness」

文/謝啟彬

聆聽Miles Davis第一代五重奏,除了爵士原力講堂介紹的六張經典(Prestige+Columbia)與一張首度合作的Prestige專輯外,還有這張絕對不可遺漏之經典!而且還帶有歷史與音樂上的巧合與陰錯陽差的趣味!

話說當年,Miles Davis原來跟Sonny Rollins錄了幾張專輯如「Collector's Items」、「Bag's Groove」等,後者裡頭Miles甚至大量採用了Sonny的三首曲子,非常看重他,也希望繼續跟他合作,而Sonny的名氣也藉由跟當時再次走紅的Miles合作而攀升。然而在Miles陸續找到理想中的節奏組Red Garland、Paul Chambers、Philly Joe Jones之後,他想要再找Sonny卻找得不太順利,因為毒癮的關係使得Sonny的狀況不大穩定,無法確切答應Miles,Miles只好找到第二順位選擇—當時名氣較低的John Coltrane,來擔任Tenor Saxophone的位置。




結果當Miles與唱片公司Prestige跟錄音師Rudy Van Gelder約好日期要“趕錄”那四張馬拉松專輯時(5/11跟10/26),Sonny自己也在忙自己掛名的專輯,也是Prestige出的,他合作的另一組團隊也是堅強的組合,就是後來被稱為Clifford Brown+Max Roach的另一組“Hard Bop”組合,對,也是傳說中Miles Davis毒癮發作,闖進去人家現場演出的俱樂部,用自己上台吹《My Funny Valentine》打斷他們表演又”獨自在雨中將小號裝在塑膠袋中離去“的那團!



這兩組人馬就常在Rudy Van Gelder家進進出出,而這些專輯的製作人,都是Prestige的老闆Bob Weinstock。在這一年(1956)的5/24,Miles Davis的團隊跟Sonny Rollins在錄音室碰頭了!但是當初要Sonny來參加的團長Miles卻剛好沒來,結果Sonny Rollins就在當天,跟“缺了Miles Davis的Miles Davis第一代五重奏“一起玩玩,也被Rudy Van Gelder錄下來,而在整理過後,Bob Weinstock也出版了這張被後世傳誦為經典的「Tenor Madness」。



兩位Miles都很愛的Tenor Saxophone大將,不分資歷不管名氣,就在錄音室裡頭Jam起來!搭配Garland-Chambers-Jones的節奏組,兩人不但聽來不像較勁,反而顯出各自的特色,並試著去互補,非常精采卻又像老友對話般地親切!爵士音樂家的“相遇”(Encounter)本應如此啊!爵士樂手不可不聽!喜歡爵士樂的朋友更是要聽!

歷史上的相逢與錯過,就在這些偉大的爵士音樂家之間,造就出許多爵士樂的傳奇呢!

~慶祝順利講完Miles Davis第一代馬拉松五重奏徹底攻略,特推出“番外篇”慶祝一番!呵呵!

咱們下週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