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d in Taiwan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最Groovy的歌手—Al Jarreau



歌手Al Jarreau是我在學習的階段中,充分體驗並學會「Groove」是什麼的偶像!尤其在看現場的時候(我看過他兩次現場演出),因為,那是整個身體與靈魂的Groove,所有東西都在裡頭了!下週我也會在爵士原力講堂中,介紹他的Groove與Scat方式。

也請把注意力擺在搭配樂手的身上,鍵盤手Larry Williams一直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音樂家,Al Jarreau版的《Spain》的唱片版之keyboard及solo也是他彈的,注意到他的“放鬆”了嗎?還有鼓手也是,當然所有樂手都是!Groove絕對不可能在緊張或缺乏自信下產生,一定要放鬆,「放鬆不就沒有彈性的Groove了嗎?」有人可能會問,ㄝ...那是你誤會了,
你想到的是“鬆垮”與“停擺”,而不是“放鬆”哦!

「維持一個動作或持續一種能量,並能從容地操縱改變,或於其上做出別的動作但不會影響原本的動作或能量」,就會放鬆,也叫Groove - The Moving Energy!

所以當然你就得瞭解動線、取好前置量、設定一個模式(Pattern)...讓兩個作用力都能開始運作。換句話說,光練習或用力是不夠的,你得知道該練什麼、怎麼練,以及用多少力氣下去,這樣才能逐漸掌握Groove。

~以上為此生絕對考不上台大物理研究所的爵士樂教師之物理性譬喻講解 XD






我也常回想起一個場景:前幾年在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TISJA),因為晚上都是所有老師與學員們的Jam Session,厲害的爵士鼓手Mimi Verderame,就在某晚被學員拱上去一起玩這首《Spain》,然而因為學生嘛,即興的精彩度通常都還有進步的空間,所以solo都甚至會不穩、不Groovy、缺乏idea或聯貫性,或甚至掉Form的狀況出現。

但是Form還是得照著走,這是爵士樂的傳統!就見Mimi老師很“努力”地在那兒持續創造《Spain》的Groove,結果學員一個一個輪流上...他偶爾抬頭瞧:啊!到底還有幾個人要solo啊?(設計台詞)然後又繼續埋頭苦幹,但是台下的其他老師與學員們,早就笑翻囉!

希望這也是你我可以學習到的一課! ^^


另,Larry Williams的履歷真是驚人,可以去他官網上看看。但是再次強調,我從不看履歷而認識樂手,都是聽實力而認識樂手的哦!
Larry Williams - Official Site


其實現代人的視覺接收與判斷,真的大過於聽覺的接收與判斷了!而如果你想真心學好這樣的音樂,真的要多用耳朵,而不要太相信眼睛。




古典音樂家稱之為「Articulation」的技法,其實就是現代音樂家應學習的「Groove」呀!

抑揚頓挫、輕重緩急、注意細節、整合為一

同樣的道理,只是不一樣的領域,所以要用同樣的心態來學習與感受~


                                                           點照片看更多爵士原力講堂實況


本文轉載自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

11/29 四 Groove上身頭好壯壯—從美日經典流行音樂作品深入實戰(下)
All About Groove - Move Your Body & Get into the Essence of Black Music Vol.2



☆下一場爵士原力秋冬講座將於11月29日晚上7點在復興功學社12F音樂廳開講 ! 歡迎本月繼續來充實爵士原力!掌握2012年年終的最後學習機會:
Groove上身頭好壯壯—從美日經典流行音樂作品深入實戰上下!

現場也可以購票參與喔 ^^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 2542-9767 或 0920-0026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