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d in Taiwan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第十屆大眾爵士樂欣賞講堂:(一)爵士樂入門概論


你有參加過這麼好笑,可以笑到肚子痛笑一整晚,卻又這麼專業,第一堂課就旁徵博引穿針引線導出重點的音樂講堂嗎?你有過跟身旁的人這麼靠近音樂家,又能欣賞硬底子演出的無距離接觸嗎?這只有啟彬與凱雅與爵士原力團隊才做得到!別無分號,獨一無二喲!^^而這才只是第一堂...還有九堂課呢!^^ 來留言說說吧!並分享這麼有趣的音樂體驗經驗給你的親朋好友們囉!^^下週見!
Posted by 爵士原力 on 2015年4月22日



示範講師:謝啟彬.張凱雅


一、簡單開幕式、來賓致詞與講師自我介紹

二、課程的目的與設計概念

前半部介紹爵士樂的法則、形式、樂器、編制等

後半部以歷史及風格角度切入,介紹欣賞更多不同的爵士樂

三、即興是什麼?爵士樂中的即興又具備什麼樣的特色?

a. 遵守和絃的進行與曲式,並非完全天馬行空或文藝式的想像

b. 依據樂曲的調性及色彩來即興,保持節奏與律動,並要有動機或樂思上的發展


c. 即興的好壞—「歷史觀」、「自然流暢」、「聽技術」、「隨機應變」及「想像力」

d. 至於我們一般接觸到的音樂觀後感文字介紹,並不一定是音樂家原來的想像

e. 爵士樂的發展,因為講究個人表現,重點幾乎以樂手為主,簡而言之聽爵士樂,是聽爵士樂手的「個性」,而聽眾能否氣味相投,就要看他是否喜歡這樣的個性?

四、音樂三大基本要素在爵士樂中的比例

節奏 Rhythm–律動(Groove)、搖擺(Swing)、其他風格及影響

和聲 Harmony–和絃(Chord)、和絃配置(Voicing)、曲式(Form)

旋律 Melody–爵士旋律的過程是由前兩者產生(Picking up Notes)、呼喊與回應(Call & Respond)、動機與發展(Motif、Sequence、Develop)、說好一個故事

五、比較與示範

a. 用最簡單的旋律改編節奏

b. 同樣運用和絃的流行歌曲與爵士樂之即興相異/出發點

六、延伸參考網路資源

◎ 講堂相關資料與更多爵士樂常識查詢︰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 http://www.chipin-kaiya.com / http://chipinkaiyasjazz.blogspot.tw

◎ 請於今晚就上網加入「 爵士原力講堂」部落格,從現在開始針對講堂內容彼此切磋討論,或隨時分享您對爵士樂的心得喔!

七、現場提問與心得分享



爵士原力活動預告:

5.01(五) 啟彬與凱雅爵士五重奏 - 「原創作品與經典改編」主題音樂會(活動通售票)

5.15(五)爵士原力黑樂團「拉丁騷動聖堂黑樂夜」(博客來售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